💗心裁

废物幻想变宝藏

今天我生日

      很显然,既往许下的所有愿望都没有实现。

  有段时间,我觉得自己像没有舵的船,和朋友聊天时,说起“青春就是一去不复返”,我们都知道人生是没有往返车票的,但却总忍不住回头张望。

  如果可以回到17、18岁。

  晚上失眠的时候我老想这件没有意义的事情。

  说真的,我这个人挺差劲的,运气糟糕,写的东西也烂,做事呢笨手笨脚,小的时候以为努努力能当个凤尾,结果连鸡头也没做好。

  ……

  我有个奇怪的想法,我认为人是一面镜子,可以照出事物的那面是这个世界看到的我们的样子,而镜子的背面是只有我们知道的真面目,可能荒唐,可能怪诞。

  当然,有的人是双面镜,活得清澈明亮。

  我一直羡慕那样的人。

  如果可以,我想杀掉【我】。

  以前学生物,知道人是由无机物和有机物构成。在我看来,人是由无数个【自己】组成。

  有时你感到自己陌生,或许不是错觉。

  我写文呢,是为了让其他【自己】说话。

  用电视剧的方式来表达,就是一个天使一个恶魔在你脑子里搞辩论赛,一个挥舞仙女棒一个手持三叉戟。

  这种感受,我们都曾有过。

  所以我决定将他们放出来。

  我想知道,他们会不会自相残杀,或者有一方闭嘴。

  我期待某个声音能骂死他们,也期待在这个世界上在某个瞬间里有某个人能够懂他们。

  ……

  我以前喜欢躲起来。

  纸箱,衣柜,床底,帘后。

  但其实没人会找我。

  我后来喜欢幻想,那样的话,能创造「房子」。

  看过埃舍尔的《相对性》吗,人没法走出来的矛盾空间,我是那里面上楼又下楼的人。

  说个自私的想法,我想把我讨厌的人都关进来。

  ……

  最近我在读泰戈尔的《飞鸟集》,里面有一首诗:

  “我今晨坐在窗前

  世界如一个路人似的

  停留了一会

  向我点点头又走过去了”

  很多人说这首诗是让我们懂得珍惜时间,我想的却是,我在世界眼里也曾是风景,被看过,被欣赏过,即使是短暂停留。「以上仅是【我】肤浅解读,可以骂。」

  ……

  也不是第一天觉得自己奇怪。

  换个好听的词语,叫做「特别」。

  有没看过《国王的新衣》这个故事。

  初中的语文试卷上有关于这篇文章的阅读理解,有个问题是问那两个做衣服的骗子为什么脸上会露出喜悦的神色。

  我的同学几乎都说他们是为了附和而假笑。

  只有我回答说,他们是真的高兴。

  理由是他们骗到了愚蠢的国王和大臣们。

  那个时候,语文老师夸了我,说我看到了另一面。

  我也是真的高兴。

  ……

  说到今天,我还是要做那件很俗的事情。

  毕竟一年的今天是唯一。

  “愿你我不止生日快乐。”

  好梦。晚安。

评论

热度(1)